當然這並不是「我」的食譜,但是既然是我愛的食物,就都歸類到這邊去啦~(逃)
從小我就是個極愛喝湯的孩子。
而且像這篇文章中所謂滾水煮的湯,在我們家只是虛應故事。可有可無,貢丸湯必加上滾瓜爛熟的大黃瓜,連蛋花湯也得先滾煮豆腐+香菇。
我媽喜歡燉蘿蔔排骨湯、蓮藕排骨湯、竹筍排骨、當歸雞湯、蘿蔔絲虱目魚湯、鳳爪湯等等。香港人式的例湯我只喝過兩種:香菇鳳爪、蘋果肉湯,後者我真的不知道是燉啥肉。總之滾燙清甜腴美甘甜都有了。鳳爪我很愛,可是不吃鹽水雞或是滷味的鳳爪,一定要燉到爛爛的,鳳爪吃進去可以毫不費力直接把骨頭一節一節吐出來的。
自從我對烹飪逐漸產生興趣後,偶爾會摧殘我媽的廚房,煮出一鍋其實味道不賴,但是我爸媽嫌熱量、膽固醇都高的湯。不過若是洋蔥湯,我媽到是說過她可以恩准我煮。畢竟其實好喝的洋蔥湯真是太難得。
覺得這輩子目前喝過最好喝的洋蔥湯,是圓山大飯店地下一樓的「明哲廳」西餐廳,那邊主要是吃RoseBeef。這間西餐廳已經關閉超過十多年了,我仍對他們的蔬菜條沙拉、洋蔥湯難以忘懷。
深色的大碗中,滾燙濃滑的洋蔥湯,滿滿覆上一層焗烤過的乳酪法國麵包,然後加圓圓小金屬罐裝起司粉或侍者來幫你現磨胡椒,是餐廳的超級招牌!海鮮湯也絕對不是直接一盅端到你面前,而是一個推車推到餐桌旁,上面有各式海鮮、調味料、蔬菜、高湯還有小瓦斯爐。沒錯,海鮮湯就在你旁邊現煮!點幾碗煮幾碗!
圓山飯店的明哲廳是他們關閉前,我家每年每人過生日時必去的好地方!後來可能因為單價過高,加上繁文縟節太多(進去的男客必打領帶,女客必穿套裝或裙子,有一次我爸沒打領帶,領班還很為難的拿出了員工的領帶一條請我爸打上免得不好對上級交代....),所以最終還是入不敷出,收起來了....遺憾。
OK,離題太多。總之我從食譜上看到的洋蔥湯,竟然要用烤過的牛骨跟大量的蔬菜、香料來熬製高湯,熬煮時間長就算了。我去哪裡生牛骨出來啊?小烤箱也容不了大佛啊!只好勉為其難捨棄這個夢想。不然其實我很想挑戰,雖然我可能會切洋蔥切到瞎掉、炒洋蔥炒到瘋掉。
可是我最喜歡的網誌作家-草莓,竟然就寫了看起來很簡單的洋蔥湯食譜!這實在令我感到太躍躍欲試了!忍不住獻出我生平第一篇引用,請各位也ENJOY吧~
如果我真的成功的做出稍微可以哄騙味覺的洋蔥湯,一定會來告訴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