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菜嘛,酸辣鮮鹹,理論上我應該很愛。但是我卻獨鍾酸辣海鮮湯,其他什麼檸檬魚、月亮蝦餅、綠咖哩紅咖哩、青木瓜沙拉,我都是淺嘗即止。只有湯可以喝上好幾大碗!
愛吃的東西就忍不住要來試做看看~以下是成分(我完全不照食譜的分量,愛加多少就加多少...我大概都煮四人份兩餐的量):
要準備的材料有:蕃茄、花枝(就是那種...一圈一圈的...)、未去殼的鮮蝦(蝦蟹均可,新鮮就好)、魚片(白肉比較好)、蛤蠣(貝類均可,新鮮就好)、洋蔥、菇類(草菇尤佳)。
調味料:紅辣椒(勿多)、連根的香菜(兩株,我痛恨香菜,所以要連根,煮完比較好撈)、魚露(很鹹喔,勿多)、檸檬汁(少許)、檸檬香茅(一把,就是檸檬草,進口超市或路邊攤花草茶都有賣)、檸檬葉(完整葉片大概2-3片)、南薑(勿多)、泰式酸辣湯醬(前面三個我是在微風超市買的,酸辣湯醬可有可無)、高湯、椰奶(當然是無糖的啦,我沒用過也不知道在哪裡買,不過加一點可以讓口感比較豐腴...)
嗯。其實煮這鍋湯成本高昂,因為要買新鮮的海鮮,比之前煮過的湯都貴...所以...不要自己去買菜...要跟媽媽一起去買...XDDDD
以下是作法:
1.洋蔥切小條,起油鍋爆香(切小段的蔥白也可以)。變色後把切小塊的番茄也丟進去炒一炒,不用炒熟,炒香之後就加高湯。(我比較喜歡用高湯罐,"我覺得"那比高湯塊味道好且容易掌握量..也比較好刮油...)
2.不用等湯煮滾,直接把所有香料調味料都丟進湯鍋裡,香料葉子可以用乾淨的紗布包成香料包再丟進去,因為這些香料不能吃,也不太好撈(尤其是檸檬香茅)。燒開之後關小火熬味道,可以趁這時候處理海鮮,這時的湯看起來會很像巫婆湯....
3.花枝去皮切小片、蝦子去泥腸、魚肉切小片、螃蟹斬段、貝類可以吐沙的要泡水吐沙,菇類切小塊。
4.等到湯煮出味道了,風味也夠濃郁了,就把火開大,湯滾之後把所有海鮮丟進去,趁著煮海鮮的時候把香料撈起來。海鮮剛熟就可以關火啦,高興的話也可以丟幾片九層塔葉子。
我煮的湯比較辣。不過味道還滿足的。第一次我沒用湯醬,第二次有用,有湯醬的話味道會比較強烈。而且用量不少,一玻璃罐可以煮三鍋左右,不用怕用不完。
小米跟宵有喝過,不過她們兩人不吃辣,宵還不耐燙,去~~~~~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