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這並不是「我」的食譜,但是既然是我愛的食物,就都歸類到這邊去啦~(逃)

  從小我就是個極愛喝湯的孩子。

  而且像這篇文章中所謂滾水煮的湯,在我們家只是虛應故事。可有可無,貢丸湯必加上滾瓜爛熟的大黃瓜,連蛋花湯也得先滾煮豆腐+香菇。

  我媽喜歡燉蘿蔔排骨湯、蓮藕排骨湯、竹筍排骨、當歸雞湯、蘿蔔絲虱目魚湯、鳳爪湯等等。香港人式的例湯我只喝過兩種:香菇鳳爪、蘋果肉湯,後者我真的不知道是燉啥肉。總之滾燙清甜腴美甘甜都有了。鳳爪我很愛,可是不吃鹽水雞或是滷味的鳳爪,一定要燉到爛爛的,鳳爪吃進去可以毫不費力直接把骨頭一節一節吐出來的。

  自從我對烹飪逐漸產生興趣後,偶爾會摧殘我媽的廚房,煮出一鍋其實味道不賴,但是我爸媽嫌熱量、膽固醇都高的湯。不過若是洋蔥湯,我媽到是說過她可以恩准我煮。畢竟其實好喝的洋蔥湯真是太難得。

  覺得這輩子目前喝過最好喝的洋蔥湯,是圓山大飯店地下一樓的「明哲廳」西餐廳,那邊主要是吃RoseBeef。這間西餐廳已經關閉超過十多年了,我仍對他們的蔬菜條沙拉、洋蔥湯難以忘懷。

  深色的大碗中,滾燙濃滑的洋蔥湯,滿滿覆上一層焗烤過的乳酪法國麵包,然後加圓圓小金屬罐裝起司粉或侍者來幫你現磨胡椒,是餐廳的超級招牌!海鮮湯也絕對不是直接一盅端到你面前,而是一個推車推到餐桌旁,上面有各式海鮮、調味料、蔬菜、高湯還有小瓦斯爐。沒錯,海鮮湯就在你旁邊現煮!點幾碗煮幾碗!

  圓山飯店的明哲廳是他們關閉前,我家每年每人過生日時必去的好地方!後來可能因為單價過高,加上繁文縟節太多(進去的男客必打領帶,女客必穿套裝或裙子,有一次我爸沒打領帶,領班還很為難的拿出了員工的領帶一條請我爸打上免得不好對上級交代....),所以最終還是入不敷出,收起來了....遺憾。

  OK,離題太多。總之我從食譜上看到的洋蔥湯,竟然要用烤過的牛骨跟大量的蔬菜、香料來熬製高湯,熬煮時間長就算了。我去哪裡生牛骨出來啊?小烤箱也容不了大佛啊!只好勉為其難捨棄這個夢想。不然其實我很想挑戰,雖然我可能會切洋蔥切到瞎掉、炒洋蔥炒到瘋掉。

  可是我最喜歡的網誌作家-草莓,竟然就寫了看起來很簡單的洋蔥湯食譜!這實在令我感到太躍躍欲試了!忍不住獻出我生平第一篇引用,請各位也ENJOY吧~

  如果我真的成功的做出稍微可以哄騙味覺的洋蔥湯,一定會來告訴大家的!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湯湯湯







老法在減肥〈對,又來了,他減肥也是yoyo型的〉,每問他晚餐想吃什麼,得來的答案必然是「簡單的、不麻煩的,那喝湯好了」。

這位大爺一直覺得自己委曲求全,只要求吃「最粗陋易做的食物」,好讓老婆在廚房裡省點功夫,可以上電腦多打兩個字,我實在不忍心教育天真的丈夫,東西要好吃,很多必須的準備功夫不能省,很多看似單純樸素的菜餚,背後花的心思才厲害,愈是簡單、沒有花巧的菜色,愈是不能投機取巧偷工減料,湯容易做?除非你把那種啥都扔下鍋、不論生熟火候、下大量味精的洗鍋水也叫做湯,要不然,小小一碗湯裡,蘊含的學問跟愛心,可是宇宙無窮那麼樣大呵。

我從小就愛喝湯,尤其喜歡湯泡飯,很多人吃飯是不肯讓小孩泡湯吃的,怕小孩希哩呼嚕連湯帶飯不咀嚼就吞下肚,會傷胃,大家都這樣說。我家是因為父母也都喜歡吃飯泡湯,我有樣學樣,一家子各拿著一碗飯泡湯吃,抿緊了嘴先把湯喝下去,再慢慢咀嚼口中湯汁浸潤過的米粒,米飯的微甜加上湯汁的甘美,會覺得人生十分幸福。吃起來才不會希哩呼嚕,吃飯吃出聲音,我老子可是會開扁的。

台灣人習慣喝的湯都比較「清」,是湯水,而不是湯羹,當然也有加上太白粉勾芡弄得稠稠的,香菇肉羹,雞蓉粟米羹之類的,玉米濃湯畢竟是別格,算是洋玩意兒〈雖然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國家喝到過〉。但是一般家常喝的湯,通常只用沸水滾煮,像是紫菜蛋花、黃瓜碎肉、蕃茄葱段肉片、貢丸蔬菜、蝦丸鮮菇、洋菇鶉蛋、榨菜細粉湯等,都幾乎是沸水涮一下即完成的快速湯。就算是黃豆芽排骨啊、蘿蔔絲鯽魚、麻油雞、花瓜雞、薑絲魚湯的,烹調的時間也不太長,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應該算是比較保留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的。

另外有些湯,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燉製的,像是鹹菜鴨、香菇雞、燉腦髓,排骨酥,佛跳牆〈各式各樣分別調理烹煮後的食材放在一起隔火燉〉,小盅小盅隔火燉煮,讓各項食材在慢火煎熬下,緩緩釋放出最佳的滋味,互相影響、吸收彼此的美味,完成的湯水清澄瑩澈,視覺增添許多美味,文火燉湯講究湯清味永,好東西很得花些時間去準備,也值得等待,煮湯常常使我有修道的感覺,不能急,不能躁,滾得太快了火候不對,湯變得混濁就不美了。

是搬到多倫多以後,才接觸到廣東人的老火煲湯,煨到湯料連肉骨頭都酥溶,濃郁腴美,喝在嘴裡只覺得滋味深刻豐富,常常無法辨識裡面到底有些什麼東西,簡直是湯汁,而不是湯水了。最妙的是,廣東湯常常有很多奇異的搭配,像鯊魚骨〈咦,有得買呀?〉煲鱆魚、沙蟲乾牛鰍魚〈真的是蟲ㄝ〉、蘋果海底椰蜜棗燉豬肉、眉豆滾雞爪、蓮藕配鱆魚等等,滾得灰撲撲一鍋,初看十分害怕,久了就嘗出其中的甘香,心悅誠服的愛慕起來,反而覺得原來習慣的滾湯不夠滋味了。

廣東湯各式各樣材料很多,海馬乾、南北杏,霸王花、夜香花,淮山、茨實、黨參、花膠、魚肚、響螺、石斛、茱萸、蓮子、雪耳、竹笙,材料多得不勝枚舉,連水果也可以拿來煮湯,哈蜜瓜木瓜蘋果梨子,幾乎無一不可入湯,直叫我這個台灣土包大開眼界,尤其不可少的是陳皮,說穿了不過是曬乾的柑橘皮,可是小兵能立大功,收畫龍點睛之效,會把整鍋湯的滋味提升至更高的境界,要記得,陳皮得趁冷水放下去,水滾開了,就會蘊含隱約的果香,等水滾了才放的話,香味一下子就散了。

跟著知味的香港同學朋友四處吃飯,聽人家評論哪家餐廳的例湯正,哪家的是洗腳水,才知道一碗老火例湯有這麼大的學問。廣東人的湯水,四時八節都有適宜的功能,去熱潤燥、怯風散寒、養血益肝、明目養顏、滋陰健體、還是補元保身,統統有定規,除了照顧身體,更加滋潤心靈。很多同學都說,出門在外,什麼都無所謂,吃虧當做人生經驗,並不以為苦,只是吃飯時,少了一碗媽媽煲的愛心湯,總是叫遊子忍不住心有戚戚。我也聽很多香港男生說,最喜歡聽到女孩說「得閒上來我屋企飲湯」〈有空來我家喝湯〉,那幾乎是等於芳心默許的暗示了,小小一碗湯,比千言萬語還要更能表達情意。

我非常喜歡喝湯,也喜歡煮湯,站在大鍋子前〈小鍋煮湯不容易做得好喝呀〉,從容不迫的按照順序放下材料,大火滾開轉中火,然後換成小火,徐徐燉煮出一鍋清甜甘美的好湯,真是快樂。有時候緩緩攪動鍋裡的液體時,會覺得自己像個女巫,正在做potion magique,好在沒有Snipe教授站在後面,準備找我碴……嘖,我真的哈利波特看太多了。

不過我有小法在旁邊,非常好奇興奮的站在小凳子上,指手劃腳問東問西,我總是讓他幫忙,請他放陳皮薑片紅棗之類的〈因為那時候鍋子尚冷,有意外也不會太嚴重〉,並且告訴他,這些東西對湯有多麼重要,小痞法於是自覺得幫了媽媽大忙,帶著「大功告成」的驕傲自豪,跑去客廳陪妹妹玩,不再來廚房騷擾,最好的是,讓他有參與感,會多喝幾口湯,要不然老媽花八小時燉湯,少爺只肯喝巧克力牛奶,幾悶。

跟各位分享一些我家常做的湯譜,寒冬飲熱湯,會從胃一直暖到四肢哦。

高湯

家裡常備的廚房好幫手,拿來燙、炒蔬菜,滾簡單的湯喝,做醬汁〈魚、肉、義大利麵均可〉、烤菜用的麵糊,統統都是它。

我家高湯

材料:

雞架子。〈老雞最好,味道濃郁,雖然肉質澀且柴,並不可取。無所謂,湯熬好了,可以整隻雞架子撈出來扔掉,又不貴,七十仙一隻,巴黎士多有售。

豬脊骨。去唐人街的肉店問,大概都有,也是廉價貨,洋人不大會吃這種骨頭邊的肉,所以挺便宜。

西班牙火腿。有金華火腿也讚,千萬不要阿泡,用超市切片粉紅色的洋火腿就鳥掉了。

蔥段,薑片。是必要的。

陳皮一兩片,或是紅棗少許。選擇性搭配使用,有很好,沒有無所謂,會給湯頭一絲雋永的甘甜,不過請千萬手下留情,放太多的話,肉湯變成甜湯,噁心死了。

米酒。我常常偷老法的白蘭地來用,有奇香。

鹽。

做法:

熬湯有五個要訣,分別是沖、脫、泡、蓋、放。

沖:豬骨雞架火腿先出水〈用滾水燙去腥穢〉,然後沖洗乾淨。

脫:雞架子上的肥油厚皮「脫掉」,燙過比較容易撕脫。

泡:燒大鍋水,趁水冷先下陳皮,等到水沸騰大滾之際,才放下豬骨雞架火腿,請材料下鍋泡湯吧,水量絕對要多得讓材料可以在鍋裡游泳,撈去浮沫以後,才放蔥段跟薑片,下酒適量〈看你滾多少湯啦,我的鍋子大,一次至少可以熬出四到五L的湯來,也不過只用兩瓶蓋酒而已〉。

蓋:等到再次沸騰,轉中火,煮個半小時,下鹽,轉小火,蓋上鍋蓋慢慢熬吧,至少四到六個小時。

放:熄火之後切莫急著動它,把整鍋湯擱著,靜置一夜,不過這是我的作息時間,下午趁孩子們午睡開工,到晚上睡覺前剛好熄火,所以讓湯靜坐一晚,用餘溫「熟成」,重點是那一放,少了這一動,味道差很多,而且不要揠苗助長,急凍或是放冰箱,溫度下降太快,就沒辦法壓榨出湯水最好的味道。現在天氣冷,放涼了剛好來刮油,會結成一片片的「油餅」漂浮在湯上,可以輕鬆的撈起棄之。然後裝瓶封存,送入冰櫃冷凍。

我常常忙著小孩的事情,忘掉爐灶上的鍋子正在熬湯,所以總是熬煮超過六個小時,其實做湯並沒有人家想像中那麼麻煩,又不是煎藥,還得隨侍在側看火,全部準備烹調的時間,也不過三到四十分鐘,等到轉成小火燉熬,就沒有我的事了,三不五時經過時看一眼,也就夠了,意外的不費工夫。

住在國外要善用容易取得的食材,住外省總不能次次想喝湯,都要上來巴黎唐人街買菜吧?洋人市場買得到的材料像高麗菜紅蘿蔔韭蔥洋蔥馬鈴薯也都是好幫手,配牛肉牛骨〈要烤過,不然很腥〉熬,也是美味。原理是,雞可以單熬,或是配豬肉、配豬骨、配火腿都行,還可以配柴魚海帶,任憑自由搭配選擇,但是牛肉湯最好單沽一味,都在牛身上找,味道比較和諧。

馬鈴薯韭蔥湯

熬好的高湯拿來燉洋蔥韭蔥馬鈴薯,煮三四個小時什麼都酥爛溶化,用果汁機打均勻,之後加幾勺鮮奶油。
份量自己斟酌,要喝「糊一點」的湯,多削幾顆馬鈴薯,韭蔥至少三根,洋蔥至少一個〈大〉,用鹽、胡椒調味,也是隨你喜好,我不知道你用的高湯鹹淡如何。要喝「水一點」的湯,加多兩杯高湯,或是直接拿高湯打個蛋燙蕃茄,做蕃茄蛋花湯也罷。

洋蔥湯

這玩意兒其實是移民,並不是法國原產,不過我只是家庭主婦,不是食家,所以不研究,只是分享做法。

要很多、很多、很多顆洋蔥。我一次用掉十個中等尺寸的洋蔥,切完絲以後,看起來活像有孕四月又剛被愛人拋棄一般悲慘,整張臉浸在眼淚裡,這樣也不過剛剛夠六個人一人一大碗〈還不是喝牛奶咖啡那種碗公咧〉,喝得恰恰有些意猶未盡,最棒的份量,其實是「不足」,吃到十成十飽,不膩也撐了吧。

用奶油〈牛油也可以〉炒洋蔥絲,不要怕洋蔥多油不夠會焦,就猛下奶油,要知道,洋蔥會「獲利回吐」,一開始把奶油吸收掉,炒至軟熟,洋蔥會慢慢把油脂跟甜汁一起釋放出來的,用最小的火,慢慢炒,這個可以搞很久,如果蓋上鍋蓋,會稍微快些,要常常去翻攪,洋蔥炒焦了整鍋湯就有糊味兒,不好吃。

等到洋蔥轉軟熟透明,顏色變褐,加兩湯匙麵粉〈份量自己調節〉,放下高湯〈要肉類高湯,如果你用牛油,清澄褐色的牛高湯最佳〉,一小匙白蘭地,等到湯滾,調味,轉小火,慢慢煮得濃稠,就完成了。

我們住法國是吃不到很多台灣美食,與其在那裡怨聲載道,不如莊敬自強,我們可以方便的買到法國麵包,切片,抹奶油〈或不抹〉,放烤箱烤至金黃焦脆,像餅乾一樣,放在湯裡,上面灑細碎的乳酪,用烤箱,或是用微波爐叮一下,讓乳酪融化,配上酥脆的麵包跟濃湯,好吃極了。

很簡單吧,來碗熱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祝大家喝湯愉快。


Latte時間:
1. 只有洋蔥湯記得拍照,其他的大家自己想像吧。
2. 我覺得想不出做什麼湯的時候,就參考下列網站,非常之好用,所以這裡有的食譜我不再贅述,請自己閱讀。↓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
http://www.esd.gov.hk/household/chi/cook/recipe/search_result.asp?cat=5&keyword=&method=0&material=0
http://hk.geocities.com/fun_cooking/menu/menu.htm#stir_fry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新家 的頭像
chlee

我的新家

ch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8 )